close

我一直覺得 MBA program 其實很像 "就職訓練班"

總之就跟大家知道的一樣

一年級進去後沒過幾個月好日子就開始煩惱找 summer intern

二年級好不容易工作完一個暑假回來又得開始煩惱 full time

就因為這樣,一年多下來

我自己跟我的諸多同學們的面試經驗加起來還真是多到不行


雖然說 there is hardly any pleasant interview

但還是有一些 interviews 不僅是 unpleasant ,還很變態

我自己親身經歷過最變態的

要算是 Citi Group Asia 在紐約的 final round

裡面有一關是有一個 interviewer 會故意裝成一個非常不可理喻的人

一開始是用很爛的口氣問你一個很簡單的會計定義問題

然後你解釋之後她就一副,"你怎麼講這麼糟" 的樣子

跟你說你解釋得不好,她聽不懂

搞到後來,我被她盧到沒輒

只好問她我可不可以拿筆畫 T-account 給她看

她還很不耐煩的說,她不需要我用筆解釋任何東西


好吧,反正我就是歷練不夠

加上修養不好,很容易被蠻不講理的人 irritated

所以到後來我自己也是很不爽

想當然的,我沒過 final round

而這次面試也就變成我個人經驗裡面最變態的一次


不過這個 interview

倒沒有就此變成我心目中的變態排行榜第一名

我心目中第一名變態的面試

在昨天之前(我等一下會解釋為什麼到昨天)

一直是台灣花旗 MA program interview

因為據過來人(且有拿到 offer)Shimmery 同學的說法

不但有 group interview

而且會在 group interview 中問很變態的問題

例如,有 ABC 三人團體面試,三人都是研究所同學

interviewer 就會問 A ,"你為什麼覺得我們要用你不用 B?"


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就覺得

"哇塞,這些 interviewer 都不顧這三個人以後要怎麼當同學嗎?"

但是後來我跟 Shimmery 同學講的第一句話是:

"唷,那你還拿到 offer,表示你是很奸詐的囉,那我要離你遠一點"

XD


不過,昨天在上完 Health Care Finance後

跟我們班上的天才同學 Ellen 談過之後

(他跟我一樣大,但是有大陸的醫生執照跟會計師執照…
來念 B-School 前在大陸做管理顧問工作)

馬上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就被取代了


愛倫同學在前幾天跟大陸的 Monitor Group (也是 consulting firm)

做 final round interview

據他所說,一開始就被分成四個人一組

一開始同組的人都拿到同一本 case book(包含 general info)

然後給30分鐘讀完

之後就四個人一人一本不同的 case book

各自含有解 case 所需的一部份資訊

然後每個人都被要求上台做 presentation

目的是把自己的 data 講給大家理解

以便小組做最後的決策建議


在各自講解之後

每組會有一小時時間討論他們的結論

(好像有四到五個問題要回答)

然後再做一次 group presentation present 他們的 solutions


基本上這麼做的原因

不外乎是看你在一個 team 裡面的表現如何

而且他們有事先說如果一個 team 的 solutions 是對/好的

至多錄用一個人

但如果 team failed 了,那半個人都不會錄用

所以 interviewees 在整個 teamwork 過程中

要在"儘量表現自己以顯現出別人的笨,以便被選中錄用"

還是"幫那些比較笨的人讓 team 有好的 solution"

這兩者中間取得平衡


這樣聽起來已經很 demanding 了吧

但其實還沒結束

group presentation 之後會有 on-one-on interview

會問你,你覺得你的 team 表現得如何

你覺得表現好或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你覺得你的 team 裡面如果我們要錄用一個人,應該是誰

你覺得誰的表現最差,為什麼

最後一題則是問,如果我們最後沒有錄用你,你覺得是哪三個原因


這真的是太恐怖了啦…

我覺得這種會想出如此面試模式的公司

就算是我最後拿到工作應該也會做得不開心吧


不過話說回來

為什麼感覺上都是華人的面試比較變態啊??

(還是我的樣本數其實還是不夠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mo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